2019年社群電商營銷的4個關鍵詞:社群、賦能、裂變、爆文

2019年,新電商新零售將愈演愈烈。不論線上線下在資本的帶動下如何變化,一個問題不可避免,那就是對客戶終端的體驗感越來越重視。

社群在未來的新零售新電商新商業中扮演的作用越來越重要。 2019年社群電商營銷的4個關鍵詞:社群、賦能、裂變、爆文。

第一,運營社群

社群是用戶轉化和裂變的最佳解決方案之一。
目的是:在C端進行用戶沉澱,流量沉澱,運營轉化,最終實現流量和用戶的裂變。

企業建立社群,塑造社群亞文化和價值觀,聚集種子用戶,運營社群,沉澱、轉化流量,快速引入招商資源並滾動複製。

在社群經濟模式下,用戶被價值觀驅動,被內容吸引因而聚集起來,發展壯大,促成交易,商業變現。價值觀是核心的亞文化,這是重中之重。然後是內容,這是媒體屬性,作為流量的入口和來源,也是粘性基礎。社群要形成IP,和場景化,用來沉澱流量。商業是交易屬性,實現商業的交易和流量的價值。

社群經濟不僅僅是企業主導,還蘊含了多元化多維度的商業和產品,以互聯網為載體的跨時間,空間和地域的自生長生態系統。

社群營銷整體解決方案,主要通過七個方面幫助企業建立整體社群運營系統。社群運營的7個方面是:

  1. 建立企業或者品牌的亞文化和共同價值觀
  2. 打造品牌超級IP
  3. 線上線下的場景化塑造
  4. 持續有價值的內容輸出
  5. 建立社群運營團隊,持續盈利運營
  6. 幫助企業用戶和代理商的轉化與裂變
  7. 社群管理系統的建立

第二,B端賦能

未來的企業組織會演變成怎樣現在還很難完全看清楚,但是未來企業最重要的原則卻已經越來越清楚——那就是賦能。

那麼如何對企業進行賦能呢?也就是企業有了正確的營銷理論基礎和邏輯,系統也搭建好了,但怎麼落地,怎麼操作,怎麼實現轉化和裂變呢?

方法就是:從B端入手,利用互聯網商業模式,分享模式,市場啟動快,前期投入較小,可以快速引爆市場,形成現金流,但對技術、運營及團隊要求高。

對企業來說,這其實就是一種營銷戰略選擇,選擇什麼,需要根據實際情況來匹配。這里分享常規的營銷模式操作的幾個步驟:

第1步:項目整體設定 ;
第2步:共享或者分享模式系統建立;
第3步:全方面的資源導入 ;
第4步:尋找行業背書;
第5步:項目孵化 啟動;
第6步:做好風險規避方案;
第7步:止盈止損預警方案;
第8步:融資上市、資源匹配等。

第三、C端裂變

前面講了B端賦能,這裡講C端裂變。 C端怎麼裂變?不是自己去開發,自己去服務,要讓小B客戶(俗稱代理商)去服務C端,

借助他們的力量去覆蓋和服務,拉新,沉澱用戶,進行轉化,這個要一定借助一些技術手段的拉新,而不是總是燒錢、高單價的獲取客戶。

具體怎麼操作,怎麼裂變?這里分享幾個方法。

1、招募創客或者合夥人
一般是消費者或者粉絲進行篩選。這是最常規得做法。

2、公眾號、小程序、或者APP裂變
活動分享,拉新,紅包,IP裂變,跨界渠道合作等方式。比如儲值裂變:類似於信用卡主副卡和手機卡主副號方式讓用戶帶來用戶;

多存多送,但是必須分享才有資格。雙比如個體福利裂變:如免費聽課程,分享一個好友,免費聽一節課等。

3、微信裂變
分銷、分享:微信卡卷、微信禮品卡、其他好處等送給好友。

4、設計社交化裂變
社交化裂變第一是種子用戶;第二裂變誘餌;第三,趣味性和滿足感 。

5、線下裂變
線下裂變賞見有:集卡換購、再來一瓶、現金紅包等等包括拉粉的各種促銷好處與辦法。

流量裂變=平台+創意+福利+技術

第四,製造爆文

現在是流量時代,側重眼球經濟。

專業也只有通過跟熱點、場景和內容相結合,才能形成關注。所以無論寫文章,做視頻,說結果,就是一句話:製造爆款!

記住,只有先生產爆款,然後才能再做生態。如果打造爆款?如何通過爆文打造超級IP、塑造品牌價值、產品推廣、招商等。

首先我們要知道什麼爆文?閱讀量達到10w+的就被稱為爆文。

要想寫出爆文,那就離不開當時我們選擇的領域,最好就選擇一些熱門的領域,領域選對了,文章的閱讀量自然就不會低。

你要寫的文章必須要通俗易懂,不要太過複雜。不是說你想寫什麼就寫什麼,要抓住讀者的興趣,心理,很多自媒體人寫文章的時候往往都是不注意這一點,所以閱讀量一直都不高。

故事作為實際的案例支撐,能夠幫助讀者加深理解作者所講的內容。故事作為重要觀點引出背景,能夠給讀者以啟發和思考。故事作為作者感情渲染的載體,能夠在情感層面與讀者產生共鳴。可以這樣說:講故事,是作者寫暴文的必備元素。

講故事,就像一部電影一樣,要有聲有色,才能吸引觀眾,才能夠走進觀眾的心靈,才能夠達到閱讀的效果。最好是去寫自己親身經歷的事,或是自己親眼看到的事,這些事是你自己參與的,才能夠更加有感情地表達書寫出來。

藝術源於生活而高於生活,寫作是一門藝術,自然也符合這個邏輯。生活就是由千千萬萬個故事組成的,每個故事都代表著不同的人生哲學和各種思想。

什麼樣的故事才算是好故事呢?好故事至少應該具備三個特點:

第1,看得懂,故事簡單,易於讀者理解。

第2,記得住。故事人物、情節、結局以及故事所說明的道理給人深刻的印象。

第3,有共鳴。故事符合大多數讀者的口味,能夠引起讀者思想或情感上的共鳴,甚至還能不斷回味一或者向其他人傳描。

我們也分析了上百篇爆文,大多數的爆文有一個普遍的規律都用了以下四個步驟。

第一步, 找到一個有看點的話題作為文章開頭

這個開頭話題能勾起人們的情緒情感,而最能夠吸引人的就是能勾起人們的好奇心之類的話題。

第二步,迅速展開話題

通過情景的描述,然後迅速的展開話題,然後來得出一個結論。

第三步,迅速切入自己的營銷領域實現

通過第二部把話題展開,表達出自己的核心觀點,就可以把自己的營銷目的插入進去。

第四步,起一個讓人誘人的標題

這些爆文標題最大的兩個特點:一是主副標結合兩段式,二是能夠給別人一種對某種衝突情景的聯想,讓別人很難不點開看。

總結:好的引流文案,就是要緊緊抓住一個事件和場景,迅速引開話題,然後快速給用戶植入自己的營銷主題。

相關連結: https://www.toutiao.com/a6664359348791149069/?tt_from=copy_link&utm_campaign=client_share×tamp=1551809916&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copy_link&iid=64268420519&utm_medium=toutiao_ios&group_id=6664359348791149069

Author: 網站管理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