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內容 (100-102年度)

⬅️ 回到歷史計畫列表

  • 100-102 年度「電子商務與網路社會研究中心」計畫內容

本計畫以既有的電子商務與科技創新為基礎,進而將研究重點擴大到探討網路與資訊科技對當代經濟、社會與文化的衝擊,整個計畫將包括學術研究成果推廣兩個部分,在學術研究的部分則分為四個分項計畫,分別探討電子商務、網路社會、網路文化,與網路技術的相關課題。計畫架構如下圖所示:

研究計劃圖

分項計畫一:電子商務(e-commerce)

電子商務涵蓋運用資訊與通訊科技在網路上的商業交易行為,自從1991年開放以來,快速成為重要的交易機制,相關研究也快速成長。和電子商務相關的研究課題非常廣泛,本計畫將延續目前電子商務與科技創新的研究主題,以便能夠建立更大的影響力。分項計劃由梁定澎教授召集,相關研究子題包括:電子商務效益分析、電子商務經營模式、服務創新的研究。

分項計畫二:網路社會(e-society)

網路發展後,對許多社會議題也會發揮很大的影響,不論在個人學習、人際關係、道德倫理、與政府治理都發生許多的變化。由於網路社會的範疇非常廣泛,難全面加以探討,考量本校老師的專長,主要包括以下幾個相關的研究子題,將由廖達琪教授召集:電子化政府與治理、數位學習、網路與社會價值。

分項計畫三:網路文化(e-culture)

網路對文化創意產業也帶來許多的創新發展機會,包括許多文學藝術作品的數位典藏、藝術數位平台的發展、及網路文藝的省思。數位典藏有國家型計畫的支持,已經累積了許多成果,但是對藝術數位平台的發展,以及數位時代文學與藝術的省思部分,則仍然有很大的研究空間。最明顯可以看到的是網路文學與藝術的發展對傳統文學與藝術產生相當的衝擊。就數位時代藝術文學的省思而言,我們有必要先就網路現象本身進行釐清考察的工作。因此,本分項計畫在文學院李美文院長及中興大學李順興教授的領導下,將包括幾個主要的部分:虛擬空間特性的探討、超文本的影響、數位時代文學藝術的省思。

分項計畫四:網路科技(Web technology)

在電子商務與網路社會的發展過程中,網路科技扮演了最重要的推手的工作,因此在本計畫的執行中,也必須有相關網路科技的研究,本分項計畫將由電機系李錫智教授召集,從技術的角度,探討及支援下列與前四個分項密切相關的主題的研發與創新:電子商務安全、社群網路建置、社群網站的社會特性及行為分析、網路社會和文化資訊的收集與推薦。

分項計畫五:數位平台建置與推廣

在實驗平台與成果推廣的規劃中,配合前面各分項計畫將建置三個主要的平台,來發揮以下兩個重要任務,研究數據的蒐集:本研究計畫需要大量的研究數據支持,透過平台的運作及社會大眾的參與,可以提供第一手的相關數據可供分析研究。研究成果的推廣:透過互動的平台,本計畫的研究成果可在平台上落實,並讓產業界與文藝界可以直接參與計畫的進行。

最後,本計畫將產出三個研究數位平台:數位文藝學習平台、電子商務平台、電子治理平台。這些計畫實驗平台,同時將針對教學及一般大眾,提供相關協助與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