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內容 (103-106年度)

⬅️ 回到歷史計畫列表

  • 103-106 年度「電子商務與網路社會研究中心」計畫內容

本計畫以既有的電子商務與網路社會的團隊為基礎,繼續強化相關的研究。因為近年來社群網站(如臉書),行動商務(如智慧手機與平板)及穿戴式設備的快速發展,以及雲端運算的普及及巨量資料分析的需求,本計畫103-106年的研究重心除了過去已經有成果的研究方向之外,將強化以下兩個新趨勢的研究為重點,並整合成為兩個分項計畫:(1)電子商務與網路社會的創新管理, (2)電子商務的平台研發與推廣。

研究計劃圖

分項計畫一:電子商務與網路社會的創新管理

電子商務涵蓋運用資訊與通訊科技在網路上的商業交易行為,和電子商務相關的研究課題非常廣泛,近年來電子商務的發展已經由網際網路發展到網路社群(例如Facebook)及行動商務(如手機廣告及購物)及穿戴式設備所帶動的SoLoMo(social-Local-Mobile)的趨勢。因此,本計畫將延續過去電子商務及網路社會的重要研究課題,以便能夠建立更大的影響力,但是將比較多的研究重點放在社群商務(Social commerce)及行動商務(Mobile commerce)這兩個符合未來趨勢的研究方向上。相關子題包括:社群商務的管理、行動商務的管理、網路行銷與創新模式、電子化政府與治理、網路與社會變遷。

分項計畫二: 電子商務的平台研發與推廣

因為電子商務是個需要與實務結合的研究領域,而且必須建構在尖端科技的基礎上,過去三年本計畫也都有結合技術背景的老師,與人文社會的老師合作,進行創新的研究。在各項資訊科技中,近年來最重要的是雲端運算及快速的收集大量的網路及顧客資料的巨量資料分析這兩個方向。如何從巨量資料(Big Data)中,擷取出適當的資訊,以協助企業的決策是最近很重要的研究課題,也跟電子商務與網路社會及文化的研究及數位平台建置有密切的關聯性。本分項計畫將從兩個和雲端運算及巨量資料分析(Big Data Analysis)相關的研究子題著手:分析方法(Methodologies)之研發及系統能力(System Capability)技術之建構。相關子題包括:巨量資料分析方法(Methodologies)之研發、系統能力(System Capability)技術之建構、電子商務平台的建置與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