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果購物拚明年上櫃,憑3策略在電商界殺出活路

在競爭激烈的台灣電商市場中,異軍突起的創業家兄弟始終是眾人矚目的焦點。2012年成立的他們,只花4年半就正式上櫃,創下台灣電商界最快紀錄。

現在,創業家兄弟旗下子公司B2B2C電商平台松果購物也僅用兩年的時間、只經過一輪1.5億的融資,便在今(12)日宣布正式公開發行,2020年計劃上櫃。

松果購物掌握的決勝關鍵:行動購物平台、生活家居市場、AI驅動行銷手法

松果購物正式公布最新財報數據,2018年年度總交易額(GMV)為新台幣9.26億元,營業收入達1.51億元,每股盈餘(EPS)1.32元。在今年一到五月,松果購物累計交易額年成長率也突破100%,App下載數更較去年同期增加8成,吸引超過160萬人次下載。

松果購物在董事長郭家齊(右)及總經理吳佩雯(左)的帶領之下,持續高度成長。松果購物創立於2016年的松果購物,成立初期就遇上電商補貼戰,但卻也看到當時台灣市場在行動購物方面的缺口,以台灣第一個原生於行動手機的B2B2C電商平台的姿態,透過「賣方免租金、買方免運費」的策略搭上台灣電商市場加速成長的趨勢,成功地規模化並於2017年底轉虧為盈。

以綜合性電商為定位的松果購物,很快地找到具備市場潛力的忠實客群:25到44歲的小資上班族。這群人以租屋族為主,因為時常需要搬家,導致傢俱不再只是一次性的消費。他們對五千塊以內的便宜傢俱、裝飾用的壁貼、地墊等商品的需求也給了松果購物成長的利基。目前生活家居類用品的營收,占松果購物總營收的4成。

在行銷方面,松果購物總經理吳佩雯表示,他們自創立第一天起即自建in-house行銷團隊,並採取行銷預算不設限的策略加上AI數據運用,他們除了能夠靈活地掌握廣告投放成效,更能夠在短時間細分出廣告受眾。

由於全通路的消費行為比起以往更加碎片化,手機、桌電等不同設備都需納入考量。因此,針對平台上的不同品牌,松果購物也透過跨裝置、跨平台的廣告投放來更加精準地鎖定受眾。

目標成為「比輕資產還要更輕」的電商平台

未來,董事長郭家齊希望將松果購物打造成一個「比輕資產還要更輕」的電商平台。什麼叫做輕資產電商呢?也就是不建造自有倉儲的電商。「比輕資產更輕」,指的是不透過僱用更多行銷人員的方式提升營收,而是運用AI、機器學習等技術將推薦系統優化來達到營收成長。

同時,松果購物也將進一步規模化,提升各項綜合性品類的物件數量,並以成為生活家居品類的代表性電商為目標前進。為凝聚消費客群,他們將著力建立品牌特色,進而提升松果購物的識別度。

在昨(11)日公布的《2018 Facebook 行動世代最具影響力品牌》中,松果購物便獲選為前25個台灣品牌之一。松果購物

松果購物的品牌經營,也有了初步的成效。在昨(11)日公布的《2018 Facebook 行動世代最具影響力品牌》中,松果購物便獲選為前25個台灣品牌之一。今年開始松果購物也訂立了新的品牌標語「買不完的生活好物」、並推出吉祥物「阿松」作為品牌傳播利器,希望能藉此加深消費者對品牌的印象,推動松果購物的下一哩路。

相關連結: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53618/pcone-ipo-ecommerce

Author: 網站管理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