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0 智慧電子商務法律論壇 圓滿結束

「智慧電子商務法律論壇」現場邀請到多位產學界人士與會,共同探討在網路技術不斷創新的情況下,其在法律行業將朝著何種方向持續演進,電商業者應該如何運用法律來保護自身權益不受侵害,而過往被納入電商立法考量的「技術中立原則」又要怎樣兼顧平台商的責任。

當天進行專題演講的嘉賓包括理律法律事務所資深律師簡維克、威律法律事務所所長周逸濱,以及來自四川成都的法蟬聯合創辦人趙曉陽。有鑒於大數據 (Big Data) 分析在近年來漸趨熱門,趙曉陽就以智慧化律師SaaS系統「法蟬」為例,說明大陸當前在「人工智能+法律」方面的技術轉化,結合獨創的法律大數據,高效檢索幫助律師分析案件,智能生成數據報告,輔助談案制定辦案與訴訟策略。簡維克表示,不同於大陸有專門的電商法律,台灣的法律都是散落在各部法條當中,若屬於經濟部主管之零售業等,並透過網路方式對消費者進行交易,即需特別注意經濟部依據消保法訂定的「零售業等網路交易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至於台灣能否效仿大陸出台《電子商務法》,周逸濱坦言,台灣社會對於網路自由度較為看重,目前的幾家電商巨頭亦傾向於維持現有的法律制度。

希望藉由本次邀請到兩岸的法律專業人士,可以讓大家更了解當前中國大陸的電商法規及技術情況,也能提供台灣業者一些借鏡與參考。

Author: 網站管理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