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第四、外賣第一股撐不住 美團爆裁員千人

大陸最大的餐飲外賣平台「美團點評」被爆啟動了三年來首次大規模裁員,而且目前裁員人數已逾千人。這是繼3月京東之後,又一家互聯網巨頭大規模裁員。

令人矚目的是,美團去年9月才在港股掛牌上市,市值甚至超過小米和京東,位列中國互聯網市值第四。而且根據艾瑞諮詢統計,美團已是全球最大的餐飲外賣服務平台,在中國的市場占比已經達到 59.1 %。

難道巨人也會倒下?人民網報導,今年2月以來陸續有滴滴出行、京東、知乎、58到家等互聯網巨頭接連曝出裁員、減薪;近半年來已有包括人人車、唯品會、趣店、去哪兒、七隻考拉、猩便利、當當網、便利蜂、途牛、小紅書、網易嚴選、蘑菇街、ofo、樂視、食得鮮、拉勾網、美圖、PPTV等數十家知名互聯網公司傳出停招、甚至裁員。大陸互聯網裁員潮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財經》雜誌今日報導,美團啟動了三年來首次大規模裁員。目前裁員人數已達千人,新一輪裁員涉及部門為用戶平台、到店,員工離職後暫不做補招。

美團這次大規模裁員引起外界震驚,因為去年9月上市時,美團CEO王興還叫陣,要對標亞馬遜,打造千億市值,瞄準價值萬億的外賣服務市場,也意味不惜與阿里巴巴等巨頭正面對決,一較高下。

事隔才半年,美團為什麼大規模裁員?上游新聞報導,美團已經從原來發跡的餐飲外賣,逐步擴充生鮮等大零售,還有到店支付、眾籌,旅遊、民宿等酒店業務,以及叫車、租賃等出行業務。

不過,去年收購摩拜,雖然加強美團在出行領域的布局,卻使得美團在過去累計損失和負債更加嚴重,甚至對資本儲備產生不利影響。

王興在收購摩拜後曾經有感,單車是比外賣、網約車更累更重的業務,而且看不到清晰的盈利模式。

這次美團大規模裁員,外界推測,收購摩拜恐成了壓垮駱駝的稻草,如今面對裁員壓力,美團強調核心業務會持續發力,並強調,旗下其他業務平台,包括快驢、小象、到家、到店等事業部仍在進行社招,其他事業部的Head Count有縮編但未做凍結。

相關連結: https://udn.com/news/story/7333/3753668

Author: 網站管理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