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燒光百億元 中國房仲獨角獸愛屋吉屋倒閉跑路去

有土斯有財,中國人心中是根深蒂固的觀念,有間房子對於更是中國人更是牢不可破的想法,窮其一生打拼,即使背負房貸拼死就是要做一個有殼族,因此房仲業在中國算是相當主流的產業。

以「幹掉中介,讓門店滾粗」,中國一家宣稱要用網路思維顛,覆傳統房產仲介的愛屋吉屋,原本是眾人看好的一代獨角獸,無奈找不到獲利的模式,愛屋吉屋創辦人最終革了自己的命,倒閉跑路去。

2月18日愛屋吉屋官網與APP被用戶爆停止運營,其官網頁面顯示為「一樓房東」,且頁面無法點擊,而愛屋吉屋APP也顯示「服務器迷路」的畫面!

目前公司已處於破產清算階段,留下來的人數僅在10人左右,主要是經營支持和財務,新業務「一樓房東」已經停止開拓新業務,僅做存量經營。

根據中國《騰訊網》報導指出,原本被譽為房產業顛覆者的獨角獸,從快速篡起到悄無聲息地落敗而亡,愛屋吉屋用了5年的時間燒光3.5億美元,約新台幣107.78億元,在資金用磬下,宣告自己的死亡,其實回過頭來看,這樣的結局似乎都有跡可循。

過去幾年在中國熱錢當道,資金充沛的情況下,只要任何獨創商業模式,只要可以有獲利的機會,資金的取得十分容易,大把大把鈔票捧著追那些創業者,只是隨著中國經濟緊縮,榮景不再時,這些找不到獲利模式的新創企業就一一被打回原形,從神壇跌落地獄裡,而中國房仲獨角獸愛屋吉屋就是一例。

2014年對於中國房產仲介業的變革之年,這一年裡,房產電商、租房/短租等O2O平台(O2O;Online to Offline,即是整合線上行銷(賣方)和購買(買方),與實體經營(賣方)和消費體驗(買方)的業務)此起彼伏,因此諸如愛屋吉屋、房多多、Q房網等多方玩家一同殺進了房地產網路這個池子中,其中,愛屋吉屋就是最耀眼的那一個。

2014年成立的愛屋吉屋一度是投資機構追捧的獨角獸創業公司。這家以網路為主的房產中介公司的設想是,消滅店面的經營模式,用行動網路幫助用戶找房子,前端以低傭金/高透明度的全新服務流程獲取用戶,後端設計可以管理海量員工的扁平組織結構,數字化管理每一個工作環節,以此提升房產交易的效率。

這是由出身於影音網站土豆網的3個創業者,黎勇勁、鄧薇、吳錚共同發起了房產O2O愛屋吉屋,高調定位為第一家網路與實體整合的專業房地產仲介公司,並最早提出用O2O方式殺入傳統仲介行業,試圖顛覆行業的傳統玩法。

由於當時O2O創業風起雲湧,愛屋吉屋利用大規模補貼獲客戶的燒錢模式經營,快速取得市佔率。

在戰爭的最一開始,愛屋吉屋以上海作為主戰場,並推出「租客佣金全免」的補貼政策,就是採用了無店面+低佣金、高補貼的運營模式,在租房市場各家競爭的上海,愛屋吉屋的打法快速拿下了上海整租市場28%市佔率,拿下產業龍頭的位置。

由於傳統房產仲介的店面式經營成本太高,愛屋吉屋認為,與其用花大成本去開店,不如將資金用在推廣廣告、並且給租戶補貼等方面,利用網路顛覆房地產業,2015年是愛屋吉屋最盛的一年。

靠著網路思維打仗的愛屋吉屋,在進軍2手房市場後仍堅持實施無店的策略,只取客戶1%的佣金,以低價拓展客戶,另一方面,開出6000元人民幣固定底薪,(約新台幣27480元)、65%的抽成等誘人條件挖走傳統房產經紀人,由於用戶撿到便宜,經紀人也賺到錢,似是雙雙收益,火力全開。

隨著愛屋吉屋快速拿下市佔,因此也得到眾多資本的追捧,從A輪到E輪只花了1年3個月,就快速累積融資3.5億美元,估值高達10億美元,約台幣307.99億元,更被譽為產業內最快成長的獨角獸。

有了雄厚的資本支持,愛屋吉屋更是放大了廣告投入,找來明星代言,讓愛屋吉屋在北京、上海與廣東3大核心城市名聲大噪,2015年愛屋吉屋的房產交易額為400億人民幣,約台幣1832億元,成交超2萬套房子。

然而,這個數字其他業者走了十年,而愛屋吉屋只用了一年。讓愛屋吉屋聯合創辦人鄧薇曾豪言,「我們的每1季,就是別人的一整年!」

只是好景不長,低佣金、高補貼的燒錢模式開始在愛屋吉屋高歌猛進的路上亮起了紅燈。當初為了快速佔領市場而下注的6000元人民幣固定底與65%的抽成的經紀人管理機制,成了此時愛屋吉屋的絆腳石。

2015年11月,愛屋吉屋被曝陷入「討薪門」,人均拖欠員工20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9160元。然而從員工大規模討薪不難看出這家企業運營沒有預期的好,包括企業的人事制度和薪酬管理也暴露出很多問題。”

終於2016年愛屋吉屋的市場佔有率節節敗退。公開數據顯示,其在上海的市場市佔率於3月跌至2.3%,4月下滑到1.5%;而在北京,其年初在北京市場的佔有率僅為3%,5月跌至2.03%,6月又下滑到1.46%。

由於員工人數過多、運營成本巨大,愛屋吉屋手裡的錢已然經不起燒了。一瞬間,如履薄冰,為了扭轉局面,愛屋吉屋宣布放棄2手房低佣金、租客租房免佣金的政策,佣金收取標準向傳統中介靠攏。

但是諷刺的是,自創立以來就宣揚要讓「門店滾粗」的愛屋吉屋,在從市場佔有過渡到獲利模式時,打臉般地開起了實體店面,如此這樣一來,所謂要顛覆傳統中介行業的愛屋吉屋,走回傳統路線,至於薪酬制度的改變,更是直接把經紀人的日子打回了原形,進一步導致優質人才的流失。

另外,雪上加霜的是,愛屋吉屋服務未標準化頻遭投訴,加上中國樓市調控引發的2手房市場降溫,多重原因導致愛屋吉屋的店面運營愈發艱難,關店數量逐步增加。

而此時融資失利、分批發放工資、關閉店面、撤離總部,愛屋吉屋也沒了初始時期的盛氣,只想著「如何活下去」,而這個曾經叱吒房地產中介行業的企業,如今早已失去了光環。

為了活下去,愛屋吉屋用盡了力氣,直至無路可走。2017年9月,有員工曝光愛屋吉屋強制簽署合夥協議,要員工拿出2萬~8萬元人民幣不等的錢作為合夥資金,在員工表示不同意時直接從員工工資扣除作為投資資金,且在員工離職後也未履行當初所提到的退還承諾。

由於許多人對房仲產業抱有太大幻想,再加上經濟榮景錢無處可投,所以故事講得好聽的人,更容易拿到投資,競爭者通過雙向補貼,想用資本驅逐原有的經營者,但很多公司到了B輪、C輪,最終還是沒有找到合理的獲利利模式,但是愛屋吉屋並沒有一個健康穩定的商業模式,資本也救不了你。

時至今日,這個曾讓房產仲介產業玩家側目的獨角獸,在經歷了2年的激進猛攻以及落寞求生存的最後2年,資本寒流中,曾經野心勃勃要顛覆傳統產業的網路創新經營模式,陸續宣告失敗,愛屋吉屋最後終於跌下神壇,並且被打回原形,畢竟這些人的商業模式終究是被高估了。 (蘋果日報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相關連結: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90221/1520945/

Author: 網站管理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