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中國放棄電商了?其海外購業務或被網易考拉合併

2 月19 日消息,據《財經》報導,網易和亞馬遜正在就後者在中國區的電商業務進行一項重組計畫;具體來說,網易考拉將合併亞馬遜中國的海外購業務,關於這項合併的談判由網易考拉發起並推進,在 2018 年年底簽約,雙方合併的方式可能是換股。 

然而,無論是亞馬遜,還是網易考拉方面,都對此回應稱:不予置評。

相對於亞馬遜做為一家世界級科技巨頭的地位而言,亞馬遜中國在中國市場的地位卻顯得有點邊緣化。

自從 2004 年 8 月 19 日以收購卓越網的方式進入中國市場以後,亞馬遜一直面臨來自中國本土的阿里巴巴、京東等綜合性本土電商平台的競爭;到了 2014 年,隨著中國電商格局的逐漸確立,亞馬遜中國在電商層面開始主打跨境電商,並隨之形成了四大核心戰略:

  • 以亞馬遜「海外購」和亞馬遜「全球開店」為中心的跨境電子商務業務。
  • 涵蓋紙質書、Kindle 閱讀器和 Kindle 電子書的亞馬遜閱讀業務。
  • 亞馬遜物流。
  • 亞馬遜雲端計算業務(AWS)。

這其中,亞馬遜中國對「海外購」業務寄予厚望。

亞馬遜「海外購」業務於 2014 年 11 月上線,用戶可以透過亞馬遜中國官網直接購買海外站點商品,而且是跨境直郵。

在物流方面,來自中國的「海外購」訂單,在亞馬遜美國營運中心只需要一個小時就可完成訂單處理和發貨,全程空運。到達中國之後,30 分鐘就可以完成從揀貨到發貨的工作。

不過,這個業務上線的一個大背景是,阿里巴巴和京東等中國本土電商也都在突破中國市場的局限,大力拓展海外業務。

2016 年 8 月 19 日,在亞馬遜進入中國 12 週年紀念日活動上,亞馬遜全球副總裁、亞馬遜中國總裁張文翊表示:

從上線到現在,中國消費者已經透過「海外購」業務完成超過 1,000 萬單的跨境直郵訂單。2016 年上半年亞馬遜中國「海外購」銷售總額已經達到去年同期的 4 倍。

隨後到 2016 年雙十一之前,亞馬遜先是宣布 Prime 會員正式登陸中國(中國用戶只要開通亞馬遜 Prime 會員,就能使用全年無限次免運費網購服務,400 萬種的美亞會員價商品直發中國),

接著又在數天之後宣布中國的海外購業務與亞馬遜英國站點實現對接。雙十一結束之後,不久,亞馬遜中國又馬不停蹄地宣布 Prime 會員所享受的跨境免郵費服務已經可以覆蓋到亞馬遜英國。

無論從何種角度上來說,亞馬遜中國都曾在 2016 年不惜一切代價地借重其背後的全球化平台來發展其跨境電商業務──然而,儘管如此,在這一系列瘋狂的動作前後,

亞馬遜在中國電商領域依舊不可避免地走向邊緣化,而亞馬遜 CEO 貝佐斯也從來沒有在年度信中談到過中國市場對於亞馬遜發展的貢獻。

而相對來說,網易在電商業務發展卻呈現出獨闢蹊徑、充滿活力的年輕姿態。藉助 2015 年前後跨境電商興起的風潮,網易推出了考拉海購,並且又藉助消費升級的浪潮推出了網易嚴選,而這兩者在隨後的發展中一路順利,甚至成為網易營收增長的重要一環。

2017 年 8 月 6 日,網易 CEO 丁磊在接受《商業周刊》採訪時表示,透過網易考拉、網易嚴選等電商業務,花 3 到 5 年時間再造一個網易。由此可見網易對電商業務的重視。

據了解,2017 年第四季,網易開始在財報中單獨公布電商業務的財務數據,數據顯示,2017 年第四季網易的電商業務淨收入約為 46.54 億元,比 2016 第四季的 16.91 億元增加了 175.22 %。

而網易 CEO 丁磊在財報發布後的電話會議中表示,電商業務增長最快的一個原因是,中國用戶對境外商品有著巨大的消費潛力,他還表示:

網易電商業務與其他一些電商平台有一個不太一樣的地方,那就是網易電商主要是跨境電商網易考拉海購,在這個領域,網易目前排名第一,領先中國其他電商平台。

2018 年第一季到第三季,網易電商業務收入與同期相比增加的比率分別為 101%、75.2% 和 67.2%。從這組數字來看,以跨境電商為主題,網易的電商業務發展非常迅猛,

但是在營收增長方面已經呈現出略微的衰減之勢──從這個角度來看,網易試圖接下亞馬遜中國的「海外購」業務,也正是為旗下的電商業務尋找更多的市場空間和可能性。

《財經》雜誌在報導中引用了洋碼頭聯合創始人章飛鵬對二者合併的看法,他認為:

如果亞馬遜供應鏈深度參與進來的話,對考拉標品領域還是有非常大的促進,非標領域短期應該影響不大。

近段時間,網易考拉頗受 Canada Goose 事件的影響,這在某種意義上說明了網易考拉在獲取海外正品貨源方面的局限,而後者正是全球布局供應鏈的亞馬遜所擅長的。

不過,按照《財經》的說法,雙方的談判並不順利,「因為亞馬遜是一家強勢的大公司,而非純買方或者純賣方的直接買賣」。

而且即使真的合併,在亞馬遜中國的業務體系內,還有「全球開店」、閱讀業務和雲端計算相關業務──亞馬遜在中國市場還會繼續存在。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 2016 年9 月,在亞馬遜重點布局中國市場的「海外購」業務的時候,有一些小網站發出了類似於「樂視將宣布收購亞馬遜中國」這樣的報導,

並做出煞有其事的分析,而亞馬遜除了回應「謠言止於智者」之外,還特地發表官方聲明稱:亞馬遜中國是亞馬遜全球戰略重點市場之一,而且亞馬遜對中國市場有著長遠的戰略規劃與堅定的承諾。

當然,就這次的報導而言,在消息來源更加可靠的前提下,亞馬遜中國和網易考拉所面臨的中國電商市場環境也已經今非昔比;而目前,亞馬遜中國選擇「不予置評」,增加了這個合併消息的疑雲。

相關連結: https://technews.tw/2019/02/20/amazon-china-kaola/

Author: 網站管理員